欢迎访问湖南警察学院 学生工作处   
学校首页
学生工作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喜迎十八大】学习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2-10-30 12:00 作者:学生科

——学工处学习型处室建设扎实推进

    学生管理教育工作今年的工作主题是“夯实基础,确保稳定,践行转变,谋求创新”。新学期以来,学工处始终坚持把学习型处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践行“三个转变”,各部门不断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途径和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逐渐形成了齐心协力促发展的和谐学生管理教育工作新格局。

 学,提高素养

        学工处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建设学习型处室的重要意义,着力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要求全体学生管理干部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不断增长智慧,增强本领,提升境界。

一是完善机制。学期初就召开务虚会议,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全处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学生每晚定时集体收看央视《新闻联播》,每周进行一次形势政策学习专题辅导。

二是拓展内容。结合国际国内新形势和学院事业发展新进展,精心设计争先创优、“两会”和党代会精神、文化建设、师德学风等理论学习专题,注重前瞻性、针对性、广泛性。今年学工处还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为全体学生管理干部购买《幸福的方法》、《把信送给加西亚》、《没有借口》等10余本学习书籍,丰富老师们的业余阅读,提升管理干部的文化品味。

三是通过学生管理工作例会加强研讨,提升干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精细化管理考核,抓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期初、期中、期终考核。学习型处室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之风日渐浓厚,政治、业务素质普遍提高。

 悟,丰富方法

        为实现学管工作由管理型向教育管理结合,由经验型向科学型,由平稳有序型向平稳有序特色发展的“三个转变”。学工处各部门在坚持运用以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学习理念、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手段,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学习平台,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有时代性、更有吸引力——

一是深化研究,坚持理论学习、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一体化,以理论为先导,以调研为基础,深入开展“五个一”建设,即转变一个落后学生;撰写一篇思政案例或论文;树立一个先进典型;创新一种思政方法;培养一种风尚。认真研究和关心学生实际问题,多为学生办实事,切实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提升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着力破解学院管理和发展的难题,追求学习的有效性。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全处学管干部在省级科研项目立项课题5个,其中,莫明琪处长主持的《依托警务化管理,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平台》获2012年度湖南省普通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建设项目立项。

二是重视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继续美化校园环境,建设校园人文景观,“让花草树木、墙壁都能说话”,优化校园制度环境、人际环境、舆论环境和学术环境,加强对场馆的建设和管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一定要让爱读书的同学,有时间有地方安心学习,营造出‘早自习书声朗朗,晚自习夙夜悄悄’的学习氛围”。一年来,通过加强学风教育,学生学风、考风明显好转,涌现出一批“零舞弊大队”和“零舞弊区队”。 逐渐引导学生由不愿学、不善学转变为“勤学、会学、真学、深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行,推动发展

        随着学习型处室建设的制度化、机制化、常态化,学习业已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种工作状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思路成为党员干部的共同追求,解决实际问题、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均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继续完善“基础+主题”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学工处结合学习雷锋、刘金国、何平等优秀人物事迹在全院学生中深入开展了“向雷锋同志学习,做信仰坚定、勤奋好学、无私奉献、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的警院学子”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英模看行动,创先争优比贡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变为教职工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具体可行的行为准则,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创先争优活力。

在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学生工作处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湖南省教育工委评为“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2011年获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进单位”,2012年在学院首届大众广播体操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学生工作处党总支2012年被湖南省教育工委授予“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